陳文剛
陳文剛

靜心看演出別做破壞者

發佈時間: 2021/07/06

靜心看演出別做破壞者

30多年前,我在香港藝術節的其中一個節目,為德國來的面具默劇團做後台工作,主要是演出時幫忙轉景。有一場我要在全黑的舞台上取走一張椅子,由於藝團要求整個劇院在Black out時全黑,不准有任何一絲光源出現,包括「出口」燈箱的燈都要關掉(現在恐怕不能)。當時我自問有多年舞台演出經驗,對Black out時出入舞台也有一定掌握能力,但那一次可能因為太黑,判斷距離有所偏差,怎也摸不到椅子,心裏大慌,生怕燈亮時還看見我在台上找尋甚麼,就會破壞演出的整體性,而且非常尷尬,必然會成為大笑話。

人急智也短,只好擴大搜索範圍,打開雙手蹲低雙腳橫掃,務求在最快時間內完成任務。轉了兩三個圈,當手掌觸及椅子時,內心的喜悅簡直無法描述,即時感謝祖先保佑,立馬將椅子帶回後台,演出終可順利進行,我的心跳快得應該可以打破世界紀錄。

由觀眾坐進劇院開始,燈光、音樂、布景等,都是劇團的苦心經營,希望引領觀眾去一個特定的氣氛或世界,直到完場謝幕,每分每秒在舞台上出現的每個畫面,都是藝術作品的一部分,是劇團上下的心血,實在破壞不得。所以,懇請各位觀眾入場前關掉電話及電子手錶,靜心欣賞演出,別做破壞者。(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