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愛穿臭襪睡覺的老公

發佈時間: 2021/07/06

愛穿臭襪睡覺的老公

這天跟新婚的她聊起跟老公的相處,聽到的埋怨竟是︰「我是有潔癖的,萬沒想到嫁了一個愛穿襪子睡覺的老公,真倒楣!」「他穿襪子你不穿,各有各的習慣,沒問題啊!」「你有所不知了!他愛把穿了整天的那雙臭襪着上床,我屢勸不聽,怎辦?」

聽到她的嘀咕,還有那嘟着小嘴的可愛模樣,有點忍俊不禁。我的建議是︰把乾淨襪子放在床邊,溫柔地請他穿上,或待老公睡着了,偷偷幫他換雙乾淨的襪子,都可以啊!

不過,這些所謂日常生活習慣的異同,正正是新婚夫妻需要彼此接納適應的。其他需要接受的,好像伴侶睡覺時打鼻鼾、回到家襪子或皮包亂丟、吃東西時發出聲響(會被視作不禮貌)等,都需要彼此磨合接納。最好的方法就是「隻眼開隻眼閉」,不要太執着。若一方真的受不了對方的這些「行為」,想改變對方的話,就要想出一些具創意的點子。

我就聽過有太太因為丈夫一回家就把口袋的銀包、八達通、鑰匙等亂放,第二天出門時就大喊要找這尋那。於是她買一個大盒子放在家門處,請老公一回家就把身上雜物放進盒子,要找的東西全可以在盒子裏找到。兩口子因着這問題產生的衝突從此銷聲匿迹。

絕對明白有些夫妻,一方比較執着,硬是要另一半改掉某個壞習慣,老是怪責對方寸步不讓。其實,怎樣要求對方改變的語氣跟說法都是關鍵。與其說︰「你為何只對電視着迷,看不見我一個人洗碗好辛苦嗎?」不如換個說法:「老公,我今天有點累,可否過來幫我洗洗碗啊!」溫柔的語調,加上楚楚可憐的請求眼神,老公又怎會不就範呢!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