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疫苗護照

發佈時間: 2021/07/06

疫苗護照

進入7月暑假時分,全球許多人枕戈待發準備旅行。不過,既然世衞仍未解除全球疫情大流行的警告,出行就比從前複雜,一方面要留意外國對疫苗接種和隔離的政策,更重要的,可能是自己的國家對國民返國的要求。有國家嚴格限制國民或居民回國,例如日本就曾拒絕永久居民回國,變相限制永久居民離境,因為離境後不能回國,有誰敢隨便出國呢?

一些依賴旅遊業的小國,對發達國家的遊客都訂下寬鬆的要求,例如保加利亞、馬其頓和哥斯達黎加等,它們豁免了美國旅客的檢疫,只須旅客提供接種疫苗的證書,如未接種疫苗,就只須提供新冠病毒測試的陰性報告。同時,美國許多州份對國民回國亦沒有強制檢疫的要求,因此上述小國應該吸引到不少美國觀光客。可見現在出國旅遊的主要限制,並非來自外國,因為總有依賴旅遊的國家會對外國遊客拋出橄欖枝,但一些國家如日本或澳洲,目前仍執行非常嚴格的入境檢疫要求,基本上跟鎖國無異,國民惟有乖乖留在本國「坐監」。

至於打算去歐盟旅遊的人,因為每個成員國的檢疫要求都不同,事情有點複雜,但一些歐盟國家簽了神根公約(Schengen Agreement),遊客(如加拿大人)毋須檢疫進入了法國,逗留14天後,就可以自由進出其他神根國家如德國、比利時和荷蘭等。

目前很多國家對已接種疫苗人士,採取寬鬆的入境要求,但長期病患者、小童或因宗教理由未能接種疫苗人士,就受到諸多限制,在凡事講平等和反歧視的西方社會,很可能有人會興訟控告政府歧視。目前西方政府對上述訴訟的殺手鐧,是世衞全球疫情大流行的警告。有分析認為,西方政府不可能無了期利用疫苗護照限制國民境外境內的行動自由,只要世衞終止疫情大流行的警告,疫苗護照便會完成它的歷史任務。(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