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解讀ESG報告

發佈時間: 2021/07/06

解讀ESG報告

ESG(環境、社會和管治)投資概念指出,我們在評估一間公司或一項投資時,應同時考慮重要的財務和ESG因素。投資者可以根據公司的ESG報告或可持續發展報告,了解對公司有重大影響的ESG事宜。

在2020年7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財政年度,本港上市公司須披露已經或可能會影響公司的重大氣候相關事宜及說明應對行動。看ESG報告時,投資者可以留意氣候變化會為公司帶來哪些實體風險,即包括營運及供應鏈中斷等與財務相關的風險;又或者是過渡風險,即經濟活動過渡至低碳的過程中,由政策、法律、科技和市場變化而產生的風險。

上市公司需要識別對公司有重大影響的ESG事宜,排列優次。對此,各行業的側重點不盡相同,舉例能源及原材料業會認為溫室氣體排放重要,但消費品製造業則會視產品安全和質素及供應鏈管理為需要披露的ESG事宜。

投資者要了解公司的識別過程,即重要性評估,例如以哪些國際準則作依據,以及諮詢了哪些持份者。假使公司能夠廣泛諮詢持份者的意見,將有助客觀地識別出重大而需要披露的ESG事宜。

ESG滙報有「不遵守就解釋」的條文,若公司認為某個ESG層面對其業務不重要,可以選擇不滙報,但就要提供經審慎考慮的解釋。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