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滴滴出事

發佈時間: 2021/07/06

滴滴出事

康︰港股又再大跌,原因又是科網股的因素,不過今次主角是在美國剛剛掛牌的「滴滴出行」(美:DIDI)。

陸︰的確,內地突然要求滴滴App下架,有點出乎市場預料之外,尤其是過去不少科網股被約談,最嚴重的都只是如阿里巴巴(09988)般被罰款,雖然金額龐大,但卻是阿里輕鬆承擔的範圍,而滴滴現在是要即時下架禁止接收新用戶,這其實會對滴滴的營運帶來打擊。

康︰現在唯一令市場安心的是滴滴暫時仍然可以繼續營運,而且由於滴滴的市場佔有率達80%,所以就算App要即時下架不能下載,但實際影響卻是有限。不過,投資者會十分關注滴滴事件的發展,因為如果罰款不是最嚴重的結果,那麼阿里、美團(03690)等曾被約談的公司,會否在未來受到更嚴重的懲罰?

陸︰的確,市場有此憂慮,所以昨日一眾科網股都出現顯著下跌。不過,滴滴事件暫時似乎只屬個別問題,如果其他股份都有相同違規問題,理論上應該已經受重罰,而不會在約談後只是罰款。當然,今次中央的行動由於有點突然,所以市場或者要時間消化,這將會令一眾科網股暫時要在低位徘徊,同時亦令恒指可能要在28000點附近整固。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