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香港地名今昔

發佈時間: 2021/07/07

香港地名今昔

考考各位的地理知識,知不知道春花落、官富巡司、大小官富、博寮和聖山在哪裏?

這幾個地方其實就是青衣、九龍城、觀塘、南丫島及青山的古名。早前香港地方志中心的同事阿Po,送來一卷由郝玉麟於雍正九年(1731年)編修的《廣東通志》中的「廣東海防圖」,上面繪畫了香港多個島嶼和沿海地方。

春花落是青衣的古名,現在的春花落是一座由三度起伏山峰組成的三支香南峰下的一處山坡,行山人士落山時會看到一塊寫着「春花一落不回頭,前行路途崎嶇」的石碑,更顯得春花落這個名字別具詩意!

關於官富巡司及大小官富,「官富」是北宋朝廷的一個官方鹽場,範圍覆蓋今日的九龍城、觀塘及油尖旺一帶。香港的地理環境十分適合經營鹽田,所以昔日的香港曾經有着多個大大小小的鹽場。

那麼觀塘又與官富有關嗎?相傳以前的觀塘是官府船隻停泊的地方,亦有一個說法是鹽工在鹽場曬鹽,注滿海水的鹽田成為鹽塘,而鹽塘屬於官府管理,故稱為觀塘。

海防圖上亦會發現一些與現時沒有太大差別的地名,例如赤鱲洲(赤鱲角)、龍鼓村(龍鼓灘)及仰船洲(昂船洲)等,有趣!(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