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挑戰媽媽權威的男孩

發佈時間: 2021/07/07

挑戰媽媽權威的男孩

她有一個8歲的兒子和一隻2歲的小狗,即等同有兩個孩子。

這兩個孩子都不聽話,她說︰「兒子是一個叫極都唔肯停,十次有九次都不會按我的指示去做,十分頑皮。」

那天,他就在梳化上走來走去,媽媽愈是叫他停,他就愈是在上面跳呀跳,氣得媽媽以「再跳就不准你玩手機」來警告他。

只見他再在梳化上跳多十幾下,才8歲便「叫極都唔停」,他自己有話事權,是一個知道自己可以挑戰媽媽權威的孩子。

這種行為到底從何而來?只見他一跳落地,離開梳化後便往媽媽的手機方向走去,拿起手機後便坐在一角玩,媽媽的「再跳便不准你玩手機」,對他來說就等同「到他不跳時就玩手機」。他可以先不聽媽媽指示,有不即時停下來的姿態,繼而自己去拿手機玩,意味着他已經有「毋須認真聽媽媽指示去行動」的習慣性行為反應。

倘若在兒子再跳多一下時,她即以一句「今天不准玩手機」來警告他,並確切執行,在兒子面前做到言出必行,隨即把手機收起來,孩子即使嘗試挑戰她仍要堅持,讓孩子體會媽媽的權威,只要做三兩次,孩子便會明白要依從她的指示去辦事。

可惜她竟然說︰「好彩有手機!」而不是告訴兒子:「椅子是給用來坐的。」

至於那隻在同一屋簷下的小狗,在她的管教下也是個不受控的「頑皮孩子」。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