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養貓可幫長者「回春」

發佈時間: 2021/07/08

養貓可幫長者「回春」

上回講到養貓,這個決定甚為艱難,有如全家決定是否生多一個小孩。這麼重大的決定,熱愛動物的兩個女兒興奮雀躍,鼻敏感的兒子強力反對,我身為老媽肩負全部照顧責任,慎重地考慮再考慮,才非常勉強答應了。

答應的原因卻是一個很自私的動機--引開家母的注意力。她平時在家沒事做,一個人覺得孤獨,每當我下班回家累得要死之時,她就像小孩見到媽媽,追着我說話,喋喋不休。我卻是好不容易盼到下班,只想靜靜地休息,不料下班比上班更忙,十分困擾。

女兒看到我們貼錯門神,勸說︰「不如養一隻寵物,讓婆婆有關注的焦點,不再覺得寂寞,就不會再追着你。」

她的觀點,竟然與美國的醫學專家雷同。Johns Hopkins大學老人醫學中心的醫學總監Jeremy Barron在醫學院的文章指出,寵物簡直可以令長者「回春」,包括減輕孤獨及抑鬱、釋放壓力、降低血壓、增加體力活動、提升心臟健康等。

照顧寵物更勝吃藥,全無副作用,有益身心。經過幾個月漫長的商議,大家最後決定收養這隻小貓。小貓來到之日,幾個孩子歡天喜地,家母卻愛理不理,繼續坐在梳化看電視。

期望小貓日後發揮可愛本色,把家母從電視機前拉開,幫助她「回春」。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