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香港與矽谷連綫

發佈時間: 2021/07/09

香港與矽谷連綫

上月初,中大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ORKTS)來訊,說一位身在矽谷的中大校友想在香港宣傳一項和初創有關的活動,不知我能否幫上忙。我和這位叫Philip Lam的校友通了一通電話後,才發現彼此的共同朋友甚多。

Philip在中大數學系畢業後往加拿大的UBC進修電腦碩士,此後留在北美洲西岸,曾加入微軟和蘋果任軟件工程師。4年前港人李景輝聯同幾位離開蘋果團隊的好友創業,成立NEX Team Inc.,Philip也是合夥人之一。NEX旗下首個應用程式HomeCourt不久橫空出世,2018年還登上蘋果發布會的舞台,聲勢一時無兩。

Philip一直心繫香港,年多前夥同另一位矽谷港人、曾任職著名「加速器」500 Startups的Edith Yeung成立了一個叫FoundersHK(港創人)的平台,矢志把更多優秀的香港初創團隊介紹到矽谷去。

香港初創常面臨兩大難題,一是本地市場太小,二是融資太難,而兩者又互為因果︰市場太小難吸引投資者垂青,缺乏資金的又很難衝出本地市場。但Philip他們多年來在矽谷遇上不少來自香港的初創人才或團隊,知道本地不乏創科精英,很想讓更多香港初創踏上國際舞台。

他們正舉行為期8周的加速器計劃,招募優秀的香港初創團隊參加,執筆時已有80、90隊報了名,下周一截止。此加速器邀請了不少風投和初創參與,相信能為參加者帶來不少增進見識的機會。

香港雖小,但人才密度高。望更多香港初創如NEX Team般創一番成就,為港人增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