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預
宜預

15歲才上學的大學教授

發佈時間: 2021/07/09

15歲才上學的大學教授

一筆一劃用毛筆寫下「感恩」二字,鍾杰華(Kevin)認真而虔誠地,對曾幫助過他的人表達感激之情。

在香港教育大學任教的Kevin,是越南華僑,生長於越南政權更迭的動盪年代。他10歲開始偷渡,3次不成功,15歲都未曾上學,直至姊姊成功申請家人到澳洲重聚,Kevin的人生才揭開新一頁。

「幸福對於我來說,是有好的家庭、好的朋友、好的機會去發展和好的機會回饋社會。」父母親自小教育Kevin要勤奮好學,通過知識改變命運,Kevin銘記於心,一路完成博士學位。

15歲才穿上第一套校服的Kevin,求學路上困難重重,幸好遇上老師Ms. Lea,教他知識和做人道理。Ms. Lea的教導和鼓勵改寫了他的命運,也埋下了他投身教育事業的種子。

「好的老師可以改變人的命運。」Kevin身受師恩,在學有所成之後,於2001年來港開始追夢之路。

「香港對於我是一個夢想的家。」但這個夢想之家,獨欠家人。Kevin和遠在澳洲的家人視訊,聽見姊姊對自己努力的肯定,熱淚盈眶。今日所有成功,都離不開姊姊的無私付出。雖然父母親來不及參加畢業典禮,是Kevin生命中的遺憾,但他跟家人的心永遠在一起。

半生都是異鄉客,一路走來,Kevin深覺自己幸運,得到很多人的幫助。他設計幼兒教育文憑課程,協助非華語學生致力幼兒教學,也希望自己未來可以做更多有意義的工作,在他人的生命裏,在這座城市中,留下自己的一點足迹。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由偷渡不遂的少年,到今日的大學教授,Kevin一步一腳印,不忘前塵,感恩當下,努力未來。

人生為他開了一扇天窗,而他便叫那窗灑滿陽光,開出花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宜預 《香港故事——幸福的繞道》走過低谷的真實故事,逢周日7:30pm於港台電視31播出。
欄名: 幸福的繞道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