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電力發展120年

發佈時間: 2021/07/09

電力發展120年

2021年對中電來說極具意義,因為我們今年剛好120周年,能夠跨越一又五分一個世紀,是一個重要里程碑。

因為疫情關係,一早策劃的活動一再推遲,終於在第4波疫情完結後,我們可以舉辦沒有酒水的宴會。可能大家已有好一段時間未有聚首一堂,所以出席賓客十分踴躍,大家好像久別重逢,感覺特別興奮。

會場內放了一些珍貴的歷史展品及照片,1940年最早出現的中電標誌,以中式繩結呈現CLP3個英文字、1979年售電予廣東的首張電費單、推銷用電的廣告等,十分有趣。

公司於1901年成立,當時香港人口只有28萬。1903年,首座中電發電廠就是在漆咸道正式啟用。當時我們的供電範圍大約只有5平方公里;面積比香港機場還要小一半有多,客戶數目少於200個。那時候我們不是按電錶讀數,而是按客戶擁有的燈泡數量收費。

1919年,九龍街道的煤氣燈轉用電燈。1931年,西貢村民改用燈泡,毋須再燃點竹子照明。1955年,位於石硤尾的香港首個公營房屋項目落成,為數百個低收入家庭提供附設電力供應的公共房屋。70年代,九龍區的居民毋須申請加大電壓,便可享受冷氣機帶來的舒適感受。以前電力是奢侈品,時至今天,電力已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電力改變了我們的生活面貌,食住行都電氣化,以前推銷用電,今天為了減緩氣候暖化,鼓勵大家慳電減碳——世界不停在變,我們必須與時並進,努力做好本份,為香港和大家的下一代,建立一個可持續的生活環境。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