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平台有責任阻仇恨滋長

發佈時間: 2021/07/09

平台有責任阻仇恨滋長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計劃本立法年度,提交有關打擊「起底」行為的修訂條例草案。有外媒報道,Facebook、Twitter、Google等互聯網企業憂慮修例的影響,私下去信警告港府,指修例可能令到公司的員工負上刑責,假如港府堅持修例,他們可能會撤出香港市場。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回應指,早前亞洲互聯網聯盟曾去信私隱公署,表達它們對修例的關注,並將信件上載至網站,信件中並無提及個別互聯網企業成員的取態,亦沒有提及其成員有撤離香港的計劃,聯盟亦已就此作出澄清。

事件反映外國傳媒雖然經常強調新聞自由,但他們配合政權工作時可以無所不用其極,甚至可以厚顏無恥地歪曲事實。修訂條例草案仍未提交,具體內容仍未落實,這些政權的打手已經發功,難道他們認為「起底」是西方的精神和價值?

我翻查政府的發言和聲明,沒有任何一句提及互聯網公司或其員工要為「起底」行為負上刑責。關於網絡平台的部分,修例只是賦予私隱專員更大的權力,指示該網絡平台糾正「起底」內容,阻止「起底」事件在社會出現或蔓延。

互聯網平台滋生了很多仇恨和暴力。這些互聯網巨擘已經不用生產內容,卻獵取了大部分的廣告收益,實在應負起更多社會責任,防止仇恨的滋長和蔓延。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