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夏天是通鼻敏良機

發佈時間: 2021/07/09

夏天是通鼻敏良機

中醫養生有「冬病夏治」的概念,所謂「冬病」就是好發於冬天的疾病,或在冬季會明顯加劇的健康問題,例如鼻敏感、氣管敏感、慢性咳嗽等較難根治的上呼吸道困擾。

而「夏治」就是利用夏季氣溫高,身體陽氣充沛的時機,進行身體的調補,增強身體的機能,繼而預防冬季舊疾復發,或減輕問題症狀。如你有以上的健康問題,就切勿錯失調理良機。

天灸又稱「發泡療法」,是傳統中醫療法,不少人選擇於夏天進行天灸以改善呼吸道問題,但由於在貼敷藥物後局部皮膚有機會出現發紅、灼熱、瘙癢等情況,故有濕敏者或容易誘發皮膚問題。

而且由於天灸利用特殊氣節助陽,或會令體質燥熱者的燥熱情況加劇,隨時造成反效果。

蟲草歸肺腎經,有補腎助陽、補肺益陰功效,更是病後體虛調補之佳品。

蟲草臨床上用途廣泛,可用於各類肺系問題如鼻敏感及氣管敏感,能針對紓緩流鼻水、打乞嚏等困擾,同時亦有增強免疫及寧神安眠的功效,最終達至強肺補腎,改善呼吸道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