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百合養陰潤肺

發佈時間: 2021/07/12

百合養陰潤肺

7月是百合花盛放的季節,走到花墟,香氣四溢,彷彿是百合花的世界。以往我很少買百合花,覺得花瓣不多但很大朵,插在花瓶內好像有點霸道和單調。直至遇上重瓣百合,這個品種的百合像是幾朵百合花重疊起來,3至4層的花瓣,增加了層次感,而且一般能用水養一個星期。

百合也是常用的食材,但種類繁多,並不是所有品種也適合食用,而能食用的主要是花瓣和莖部。

百合的花瓣部分,多用來泡茶飲用,常見的是橙紅色。百合花味甘微苦,性微寒,歸肺經,能潤肺止咳、降火、安神,可有助調理慢性氣管疾病、緩解陰虛咳嗽,但脾胃虛寒或易肚瀉者不宜。

製法:用5朵乾百合花焗茶,長期飲用可有助緩解長期乾咳、改善睡眠質素。

平日在街市買的是白色百合,是百合花根部近似球形的鱗莖部分。鱗莖像洋蔥,剝下一塊塊的叫做鱗葉,也是食用的部分。

百合味甘,性寒,歸心、肺、胃經,能養陰潤肺、止咳化痰、宣肺養陰、清熱利尿、清心安神。簡單用幾瓣新鮮或乾百合,再配新鮮的雪梨和冰糖一起煮約5分鐘,便是一杯適合四季飲用的生津潤燥飲料。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