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椰子水天然兼補水 但4類人不宜飲

發佈時間: 2021/07/13

椰子水天然兼補水 但4類人不宜飲

椰子水是從椰子新鮮抽取的汁液,這種受歡迎的飲品,含有豐富天然的礦物質,在運動期間有助補充水份。然而,並非所有人每天都可以飲用多份椰子水。

椰子水有補水功效,是運動飲品中的天然選擇,相比一般運動飲品較天然,不會像普通運動飲品,大部分會添加糖及化學色素。

營養高 含豐富礦物質

椰子水含有電解質鉀、鈉、鎂及鈣,有助維持體內的液體平衡。此外,椰子水中的電解質含量會因椰子的成熟與否及品種而有所差異,成熟椰子傾向含有較高分量的電解質,椰青則含量較少。

1杯無糖椰子水的營養數值︰

• 熱量︰~45卡

• 蛋白質︰ ~1.7 克

• 脂肪︰~0.5 克

• 碳水化合物︰~9 克

無添加糖 熱量偏低

大部分椰子水都是無添加糖,熱量偏低,適合偶然作為夏日消暑飲品。但是,以下4類人士卻不適合飲用。

一、高鉀敏感人士︰雖然椰子水或對因為腹瀉而引致的輕微脫水有治療作用,但有些人卻剛好相反,飲了會肚瀉。研究發現某些人對突然攝取大量鉀質有過敏反應。

二、腸道敏感者︰椰子水含有高含量發酵性寡糖、雙糖、單糖及多元醇(FODMAPs),這類短鏈碳水化合物會把細胞水份反注入小腸中,令人出現腹瀉症狀。

三、長途耐力賽運動員如馬拉松跑手︰一杯天然椰子水低糖,含約470毫克鉀及30毫克鈉,卡路里只有40至50。這個營養成分,只適合約1小時以下的運動需要;長期耐力賽需要定期補充糖分及電解質,所以椰子水不適合作此種運動賽事的唯一運動飲料。

四、患有腎病人士︰腎病患者的餐單通常要控制鉀質攝取量,因此高鉀椰子水未必適合,建議諮詢你的註冊營養師。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