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吃荔枝忌空腹過量 解「荔枝病」有秘訣

發佈時間: 2021/07/13

吃荔枝忌空腹過量 解「荔枝病」有秘訣

夏天荔枝當造,吸引不少人購買,但吃荔枝要適可宜止,避免患上「荔枝病」。

早年在內地工作時,我曾治好一個8歲男孩的荔枝病。事緣男孩的母親收到同事送贈的荔枝,有天男孩在放學回家後感到肚餓,一口氣吃了20幾粒荔枝,晚飯時突然面色蒼白、大量出汗。

那位母親與我認識多年,對我十分信任,請我為她兒子進行急診。我給男孩子先用糖開水灌服,然後取荔枝殼洗淨後煎成湯,他在飲用後症狀便逐漸消失,很快恢復精神。

我分享這個案例,是為了提醒大家切勿空腹吃大量荔枝。荔枝病是由低血糖引起的,在空腹血糖低時吃大量荔枝,會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將血糖降得更低,導致低血糖症,出現面色蒼白、頭暈、抽搐、昏迷等症狀。

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亦是荔枝病的高危族。認識一位患上高血壓的長者,他很喜歡吃荔枝,有次在肚餓時吃下不少,結果發生暈眩,倒地時更因失去平衡而造成骨折,可見後果可以很嚴重。

荔枝屬溫熱類水果,《食鑒本草》記載荔枝「多食發虛熱」,有陰虛火旺體質的人,吃荔枝後容易上火,出現畏熱、便秘、尿黃、咽喉腫脹、口乾、牙肉痛、皮膚乾燥、失眠、睡覺時出汗、面紅等症狀。

患有夏季皮炎的人士,他們的皮膚出現如針頭大小至米粒大小的紅斑,有搔癢及輕度灼熱感,都應避免吃荔枝這類會加重皮損的「發物」。

那麼,荔枝是否完全沒有食用價值呢?當然不是。中醫認為荔枝能夠溫補脾胃、滋養肝血,尤其適合體質虛寒及體弱的人士。但要注意,荔枝的建議進食量,成人每天不超過10粒,兒童每天不超過5粒;忌與其他熱性食物如龍眼、榴槤、芒果、牛、羊、紅棗、辣椒同吃,以免火上加油,加重病情。如有喉嚨發炎、發熱等炎症,見到荔枝就要忍忍口。

臨床小貼士︰《本草撮要》記載「荔枝殼解荔枝熱」。吃完荔枝後,取30克荔枝殼洗淨,加3碗水,煲滾後再煮15分鐘就可以飲用,有清熱、降火之效。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