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富豪上太空

發佈時間: 2021/07/13

富豪上太空

7月11日,維珍集團老闆布蘭森乘坐旗下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太空飛船,搶先世界首富亞馬遜的貝索斯一步,成為第一個飛上太空旅遊的人,獲西方傳媒大肆報道。

布蘭森當然不是第一位飛上太空的人,但以往的太空人都是有國家任務在身,要經過國家的嚴格挑選,還要有超卓的體能和對天文科學的專業知識,所以要上太空,絕對不是錢能夠解決的事。但布蘭森今次上太空,意味只要有錢,又夠膽填下生死狀的人,就有資格上太空,對可以呼風喚雨的超級富豪來說,有一定的吸引力。

超級富豪在自己擁有的企業內像皇帝,所有人都是幫他做事,因此在公司內不會有朋友,稱得上是朋友的,應該都是同級數的富豪,幾個富豪坐在一起有甚麼好談?要比拼生意的,一早已經拼了;吃喝玩樂,錢能夠解決的,他們也一定嘗試過了。但上太空是新事物,誰先上太空船,就可以在朋友面前耀武揚威,分享無重狀態的體驗。開始時,富豪們可能都對上太空有一點戒心,畢竟會對商用太空船的安全性存疑。所以,布蘭森和貝索斯都要親自上馬,以自己的命仔證明太空旅遊絕對安全。

對於普羅市民來說,有錢人上太空炫富,離地之舉,干卿底事?不要忘記,許多新事物的開始和普及,最初都是靠少數人的揮霍開始。上世紀50年代乘坐商用飛機越洋旅行,也只是一小撮人開始,幾十年後,航空旅遊飛落尋常百姓家。不止航空旅遊,其實所有嶄新科技都是這樣普及的。

可能大部分人不明白,大費周章飛上太空感受幾分鐘無重狀態,對人類有甚麼貢獻呢?富豪自我陶醉幾分鐘,當然對人類的意義不大,但如果他們都踴躍花巨款參加太空旅遊,用自己的錢和命仔推廣太空旅遊的科研,相信對提升民航客機的速度有幫助,假以時日,要在三兩小時由香港飛到歐洲或美洲,絕非天方夜譚。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