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用內在美 讓人留深刻印象

發佈時間: 2021/07/13

用內在美 讓人留深刻印象

小學時有位女同學,她人長得標致,人緣又好,年紀小小就對人說︰「我討厭別人讚我漂亮。」我當時難以置信地問她︰「你這樣說只是謙虛吧?誰不喜歡被稱讚呢?」「不,我真的會生氣啊。」她重申,我才終於相信她是認真的。

你喜歡被稱讚有內在美還是有外在美呢?讓我想起這位舊同學的原因,是最近聽到日本某專家的說法。

原來如果女生愛被男生稱讚內在美,例如溫柔、幽默感,男生就會為討你歡心而努力去尋找你的內在美,即使過程又傷腦筋又麻煩,卻會讓他更珍惜你、更難忘記你。但如果只被讚漂亮就心花怒放的話,男生只會省力地從你的外表上入手稱讚,但心裏根本不知道你有何可貴,雖然會火速戀上,卻很快會分手。結論是,不需要男生花心思去了解的女生,是不會在男生心裏留下印象的。

於是我很佩服當年同班的小女生,她真是早熟又高明!被人稱讚一些膚淺的東西就沾沾自喜的話,別人根本不會認真對待你,也不會去正視你的內心、你的努力。她是相信自己還有很多優點,不想別人因為她長得可愛就輕視她的努力吧?

其實,想別人怎樣對待你,首先要懂得怎樣對待自己;要對自己有要求,才有資格要求別人;要相信自己,才能令別人相信你。

如果以為只要落力打造漂亮的外表,就能找到愛情,或者只以接收到的甜言蜜語、禮物的價值之類來衡量愛情,才有反應,其實是不相信自己內在還有更美好的東西的表現。缺乏自信下找到的,只會是些注重外表、貪新鮮的對象。所以,要相信自己內在煥發出來的魅力,堅持把心交給懂得欣賞自己的人。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