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腦癱 中醫藥治療改善

發佈時間: 2021/07/14

嬰幼兒腦癱 中醫藥治療改善

腦癱是由發育中的胎兒或嬰幼兒腦部非進行性損傷所導致。先天性發育缺陷(如畸形、宮內感染),或後天獲得性因素(如早產、低出生體重、窒息、外傷、感染等)均有機會造成腦部損傷。腦癱主要表現為中樞性運動障礙、姿勢異常及活動受限,常伴有視力缺陷、聽力缺陷、認知障礙、癲癇和繼發性肌肉骨骼問題等合併症。全球每1,000名初生嬰兒當中,約有2至2.5名患有腦癱。在香港,根據學齡兒童的統計數字推斷,每1,000名初生嬰兒當中,約有1至1.5名患有腦癱。

近年來,不少臨床研究顯示積極地給予早期中醫治療可有效改善腦癱患兒的各種症狀。一項研究結果顯示,針刺結合康復訓練可顯著改善腦癱兒童的整體運動功能,減少肌肉痙攣,並增強其日常生活活動能力。另外,《中國腦性癱瘓康復指南》亦推薦使用中醫療法,包括中藥、灸法及針刺等。其中,頭皮針獲得較高程度的推薦,其機理是通過針刺頭部穴位,使大腦皮質血管擴張,改善病損皮質的血運供應,因而改善患兒的臨床症狀。

腦癱為患兒和家長帶來極大痛苦,同時也給家庭及社會增加了沉重的負擔。作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的臨床訓練基地,「醫道惠民醫館」不僅為市民提供中醫門診服務,還為腦癱患兒提供中醫復康義診服務以回饋社會。市民如有興趣,請致電醫館電話查詢︰2478 8808。

撰文: 鍾志豪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發展部主任及副教授、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