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淺談寬鬆貨幣政策

發佈時間: 2021/07/14

淺談寬鬆貨幣政策

上周五中國人民銀行宣布為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將於7月15日全面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預計能釋放長期資金1萬億元人民幣。鑑於近年財經專欄經常提及「寬鬆貨幣政策」,所以今回不妨借人行降準這消息跟大家淺談一般寬鬆貨幣政策工具包括甚麼。

常用的寬鬆貨幣政策工具主要包括以下3種︰降準、減息和回購公債,這些政策目的是為了向市場提供資金流動性,俗稱「放水」。

降準可使銀行借出更多資金

首先跟大家講解何謂降準。在日常生活中,當一間銀行接受市民存款後,央行定會要求銀行預留部分存款作為儲備,來應付客戶不時提取存款的需求,而法定銀行預留存款的百分率便是存款準備金率。因此當央行宣布降準,便意味着銀行可以釋出更多資金用作借貸,使更多企業可以向銀行借貸經營。

至於減息,一般是指降低貼現窗口息率,而貼現窗口便是央行向金融機構提供短期融資的貨幣政策工具,而當中所涉及的借貸利率便是貼現窗口息率。當央行下調貼現窗口息率後,連帶銀行同業拆息以至市場其他利率也會相繼跟隨下調,令企業融資成本降低,變相增加了市場資金流動性。

最後是回購公債,其正確學名應是公開市場操作,即央行透過買賣政府債券以調控市場上貨幣基數數量。當央行在市場回購公債時,便等同向市場注入資金刺激經濟增長。過去10多年大家常聽到的量化寬鬆勉強可歸納為這一類,只是執行細節和債券種類有所不同。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食腦本食過世》作者 https://mewe.com/p/moneytalk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