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自小培養同理心

發佈時間: 2021/07/14

自小培養同理心

每天都有住客到公園和遊樂場做運動或慢跑,大家都會自動自覺保持適當的距離,各自享受自己的空間,但亦有小部分人在享受自己的空間時,同時入侵別人的空間,行為令人討厭。

就像那個開着收音機,邊聽邊散步的男士,他本來可以把音量收細,又或是使用耳機收聽,但他就是愛把音量開得很大,把自己的享受變成別人的噪音。

這人當然認為那是他的自由,故不會覺得有問題,由於他發出噪音,於是本來被視作天天來運動、一個擁有良好習慣的男士,現在則被街坊冠以「自私」、「無禮貌」和「怪人」的名號。

噪音有來自大自然或人為的,來自人為的,有時是無可避免的,但有時候也可以盡力避免,後者可以表現出一個人或一間公司的道德,是有同理心、有禮貌的,還是行為自私無禮、不理會別人感受的人或公司。

剛看過一個有關兒童遊戲設計的節目,設計者其中一個特別關注的事項,就是將減低孩子產生噪音的元素融入設計之中,原因是當孩子在樓下遊樂場玩耍時,樓上也許有人正在睡覺,尤其是那些剛上完夜班的人,又或是需要在日間睡覺的孩子。

打從小時候就開始建立起同理心,不會視在遊樂場玩耍便可以放聲大叫是自己的自由,自小已能顧及別人的感受,有一個好開始。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