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月經提早或是經間期出血 中醫推介銀耳百合蓮子湯滋陰清熱

發佈時間: 2021/07/18

中醫養生|月經提早或是經間期出血 中醫推介銀耳百合蓮子湯滋陰清熱

近日有一位年輕女性患者因為月經問題就診,她表示這個月月經提早了10多天,因此希望看中醫調理月經問題,經過詳細問診及排除了懷孕的可能之後,發現「月經」量一次多一次少,少的時候只需要用護墊就可以,再看看月經量較少的一次的出現時間,大概在排卵期。原來這個並不是月經,而是經間期出血。

經間期出血,亦稱為排卵期出血,是一種不規則的陰道出血,西醫認為是由於雌激素水平減低,導致部分子宮內膜脫落而形成。

在中醫方面,排卵期是陰陽轉化的時期,如果在正常狀態下,陽氣充盛,臟腑氣血平衡,可以推動轉化,繼而排出卵子。但是當飲食不節制,經常食用辛辣油膩煎炸食物等,或者生活壓力太大,導致氣血失調,影響臟腑功能,轉化的過程就會出現問題,陽氣過剩,排卵的同時亦出現下陰道出血的問題。

那麼經間期出血和普通月經有甚麼分別呢?通常正常的月經量會較多;經間期出血量會較少,同時會有白帶分泌,亦不會影響原本的月經周期。

只是出現1次或是2次的經間期出血,經過適當調理後就會痊癒,但如果反覆出現經間期出血,有可能是因為子宮息肉,嚴重者甚至是子宮內膜癌所導致,這種情況,建議要作詳細婦科檢查,看看是因為甚麼情況導致頻繁的下陰道出血了。

銀耳百合蓮子湯

功效:滋陰清熱,養心安神

材料:蓮子40克、百合10克、銀耳10克、枸杞20克、冰糖10克

步驟:先將蓮子、百合、銀耳、枸杞用溫水浸泡60分鐘。沙鍋內放清水、蓮子、百合、銀耳、枸杞,開鍋後小火煲60分鐘。再放入冰糖,冰糖融化後關火即可。

{{hket:inline-image name="drsiu31012019_600_600_600.jpg"}}{{/hket:inline-image}}

蕭詠賢中醫師

香港浸會大學的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榮譽)

香港大學中醫學碩士(針灸)

中醫學深造證書(臨床婦科學)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師(全科)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灣仔區) 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