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何必自困愁城#川味炒煙熏腩肉

發佈時間: 2021/07/15

何必自困愁城#川味炒煙熏腩肉

當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煩惱事情一籌莫展,夜深躺床上閉着眼,困惑充斥腦海沒法入睡,到天際露出魚肚白,梳洗一番吃些早點,看看早晨新聞後便換裝出門,開始每日上班的流程,讓自己走進刻板式的工作潮汐中。到午市時間,進店食客們大多數是熟客,打招呼閒聊幾句成為工作的一部分,有些熟客還會跟他們坐下來談時事和熱門話題,同樣不離波馬賽果嘻哈一番。說到興起,會把想不通的煩惱事讓他們給些提議,指點迷津。俗語說得好,一人計短二人計長,不時會找到答案解決煩惱,心情馬上舒暢輕鬆許多。

坐困愁城者只會愈來愈多頭頭碰着黑事情發生,何不把事情說出來讓各方友好分憂,助解難題,至少腦袋不會打死結,心情抑鬱,讓家人受苦。其實能把煩惱事說出來已經走對了路,可否解決是後話,起碼不會惶恐度日成為病者。有一好好金句提示叫行步見步,沒說錯,如果不走出第一步,是沒法知道下一步會發生甚麼事,跟老話的見步行步有不一樣的意思,所以必須跨出第一步才使你有正確的選擇!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川味炒煙熏腩肉。

材料︰雲南煙熏腩肉20片、萵筍20片、筍20片、青瓜20片、大豆芽2両、椰菜2両、水發雲耳20朵、中芹10段、芫荽莖10段、紅尖椒1隻(斜刀切)、蒜3粒(切片)、鮮花椒20粒。

調料︰海鹽1茶匙、生抽1湯匙、豆板醬1湯匙、花椒油1茶匙、麻油1茶匙、生油2湯匙、紹酒2湯匙。

做法︰炒鑊燒暖注生油1湯匙,下煙熏腩片煎過兩面撈出。原鑊放生油下蒜片、鮮花椒,爆至透香後下筍、萵筍、椰菜和大豆芽炒過,再下海鹽,加入雲耳、紅尖椒、豆板醬和生抽略炒,再放入煙熏肉片、青瓜、芫荽、中芹、花椒油和麻油炒勻,灒紹酒便可上碟奉客。

基哥Tips︰內地出產煙熏肉的地方不少,有來自雲南、湖南、武漢、四川、貴州、廣西、西藏、新疆等,各有特色風味,農村每家每戶都會把豬腩肉吊在廚房高處,讓煙火熏熟再慢慢食用。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