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占士邦的謎團

發佈時間: 2021/07/15

占士邦的謎團

愉景灣有一樓盤名尚堤Chianti,懂葡萄酒的朋友都知道這名稱源於一個意大利產酒區,位於意大利靴形地圖的中部,屬於Tuscany的一部分。這區每年產酒達550,000萬升,全國約有20%葡萄酒產於此地。

記得以前在灣仔有一家老牌意大利餐廳,叫意國佳人La Bella Donna,裏面用大量草籃包着酒瓶做裝飾,一步入餐廳便感受到那份濃厚的意國情懷。據說它已搬到新址,我也久未幫襯,不知如今景況怎樣?這種草籃酒瓶(Fiasco)是Chianti酒的傳統包裝,很容易辨認,由於形象鮮明,所以是最早打進國際市場的意大利產區。據說後來愈來愈多餐廳愛插一支洋燭在上作裝飾,Chianti認為用得太濫會影響產區的形象,所以後來大部分酒莊都放棄用草籃瓶子了!

在1963年占士邦電影《鐵金剛勇破間諜網》(From Russia With Love)中有一場戲,說魔鬼黨殺手Red Grant冒充接頭人,與邦在東方快車上會合,他們在餐車上共進晚餐,邦與女伴點了龍脷魚,殺手說照樣來一份,邦跟着點了一瓶香檳配餐,侍應問殺手喝甚麼,殺手點了Chianti,侍應隨口問︰「要白的嗎?」殺手卻說要紅的!這場戲成為葡萄酒界一大謎團,令我困擾了很多年。因為Chianti從來不出白酒,初時以為是編劇寫錯,後來才知道原來Chianti太有名,很多人把它當成葡萄酒代名詞,那侍應見他點的是魚,便以為他要的必然是白酒,但這殺手卻用紅酒來配魚,他的錯配成就了占士邦後來說的一句經典台詞︰「用紅酒來配魚,我早知事有蹺蹊!」

這句對白亦成為日後酒食配搭技巧的經典教材!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