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第3季不妨加注歐洲

發佈時間: 2021/07/15

第3季不妨加注歐洲

踏入第3季,變種新冠病毒似乎有擴散迹象,無論是亞洲、歐洲或美洲,感染人數都有所上升。不過,新冠疫苗似乎仍有效降低重症風險及死亡率,死亡人數未有隨感染人數顯著反彈,相信接種比例較高的國家,如歐美的成熟市場,經濟活動受到的影響將會較少。

其實,歐洲經濟復甦步伐雖然落後於美國,但復甦正愈趨穩固,隨着疫苗供應增加,歐洲有條件放寬防疫限制,支持經濟加快復甦。

歐元區6月份綜合採購經理指數終值升至59.5,創15年新高,反映商業活動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擴張。區內最大經濟體德國的IFO企業景氣指數,6月份升至2年半高位,7月份GfK消費者信心指數有改善,顯示德國的復甦層面廣泛而穩固,將成為歐元區的推動力。

經濟改善,將支持企業的收入及盈利能力。根據金融數據資訊供應商路孚特的數據,第2季歐洲STOXX 600指數企業盈利將按年增逾倍,今季及下季亦會增加32%及26%,成為推動歐洲股市的主要動力。歐洲上市的大型企業,有較多金融、能源及工業企業,於經濟復甦周期中會有較好表現。另外,歐元區的通脹壓力較溫和,相信收緊貨幣政策的壓力會較小,緊急抗疫買債計劃(PEPP)料不會提前結束,令歐洲市場保持充裕的流動性。不過,若果變種新冠病毒致死亡人數上升,或窒礙復甦,而歐元急升亦可能會影響到歐元區的出口,成為區內的不明朗因素。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