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針灸治療中風後遺症

發佈時間: 2021/07/16

針灸治療中風後遺症

中風是常見疾病,主要包括腦溢血、腦血栓形成、腦栓塞、蛛網膜下腔出血等。其病有深淺輕重不同,病淺則經脈閉滯,病深則腦失神明之用,若邪氣殘留、正氣未復則有後遺症。中風後遺症較常見的證型有氣虛血瘀證、陰虛內熱證、肝腎不足證、心脾陽虛證、風痰阻絡證與痰瘀互結證。

曾有一位70多歲的婆婆,膽固醇和血壓偏高,性格比較內向,不喜歡與外人交談,甚麼事都藏在心裏。一天,她不幸在家中暈倒,家人馬上召救護車送她往公立醫院。醫生診斷她為中風,需要馬上做手術。手術後婆婆仍未清醒,院方只把她安排入住普通病房,沒有再給予其他資源和治療方案跟進。家人非常焦急,四處求醫,馬上決定替婆婆轉入全港最好的私家醫院。入院後醫生立即再為婆婆做手術。雖然手術成功,但婆婆還是沒能清醒過來。

後來婆婆的家人邀請我與腦科教授一同診治。我立刻抓緊時間,每天到醫院出診,為婆婆進行針灸治療。3個月後,婆婆逐漸康復,終於從昏迷中清醒過來,我的心情也輕鬆了很多。

在針灸的治療下,婆婆開始能夠慢慢坐起來。之後她漸漸可以下床,在物理治療的配合下,能夠一步一步慢慢地行走。3個多月後,婆婆終於可自行步出醫院。婆婆出院後,我們一直都有為她跟進。現在婆婆在家中休養得相當好,可以自行到公園散步。

中風後大部分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肢體運動功能障礙,而恢復運動功能是患者最迫切的願望。中醫認為,中風針灸治療開始的時間愈早愈好,病後肢體功能康復的最佳時間是在發病後3個月內,發病後6個月仍是有效康復期。若病程1年以上,則康復的效果和患者肢體功能恢復的速度都會降低。(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