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受眾付費年代

發佈時間: 2021/07/16

受眾付費年代

廣告行業一直盛行「羊毛出在豬身上」的經營模式,媒介受眾付低廉費用或不用付費,媒介收益主要來自廣告。廣告公司幫客戶投放廣告,收取的佣金也很低廉,利用媒介回佣來補貼。

捨難取易大概是人類的天性。媒介要用戶付費很難,但只要能聚眾,廣告商便願意為他們付費,而免費或平價便是聚眾最簡單的方法。廣告公司要向廣告商收費比較困難,但只要客戶夠多,投放量夠大,媒介便願意給廣告公司回佣。久而久之,廣告公司向客戶收取合理費用愈來愈難,而對媒介的回佣卻愈來愈依賴。

容易走的路都走不遠,現在又回復到用戶付費的年代。有些用戶醒覺,知道「便宜莫貪」是至理名言,免費才是最貴,當你免費使用產品的時候,你便成了產品。他們不一定認為私隱神聖不可侵犯,但知道私隱有價,與其讓商戶圖利,不如自己善價而沽。廣告商知道自己的投放有影響力,也要向廣告公司討回回佣。

媒介面對的另一個問題是不做內容只做技術的國際對手,比他們更能建立規模和效益,他們毫無招架的能力。

廉價或免費還有一個問題,他們往往是劣質的同義詞,使認知價值(perceived value)比實際價值還低,所以無論媒介或廣告公司,也應該重回基本步,提供用戶願意付費的產品或服務。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