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憲孫
梁憲孫

造血困難

發佈時間: 2021/07/16

造血困難

骨髓(Bone marrow)位處身體多處骨骼的中心部位,負責製造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骨髓功能出現問題,可導致貧血,白血球及血小板的數量亦可能下降。

50歲的陳先生,驗身時發現有貧血現象,「中性粒細胞」數量下降至危險水平,血小板數量亦不足,有嚴重感染及出血風險。骨髓檢查確診「骨髓異常增生綜合症」,母細胞數量亦超標,染色體及基因測試皆出現異常變化,擔心很快轉化成「急性髓細胞白血病」。支援治療包括輸紅血球及輸血小板,不同的血細胞生長激素亦可能有幫助;同時要小心感染,及早使用合適的抗生素及抗真菌藥物。

治療「骨髓異常增生綜合症」,可考慮脫甲基治療,使用亞扎胞苷或地西他濱,或可改善病情。「異體血幹細胞移植」乃唯一根治方法,但只適用於年輕患者,長者不宜;捐贈者以白血球血型完全脗合的兄弟姊妹作首選,亦可考慮骨髓庫的「無血緣捐贈者」,或半脗合的直系親屬。

20歲的志明,有低燒多個星期,新冠病毒測試呈陰性反應。近日身體出現瘀斑,並且有貧血病徵,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數量皆降至極低甚至危險的水平,隨時有生命危險!骨髓活檢確診「再生障礙貧血症」,屬「自體免疫疾病」的一種,志明的免疫系統正在破壞自己的骨髓,嚴重影響造血功能;有效的治療藥物,包括抑制免疫系統的抗胸腺細胞球蛋白、環孢素及類固醇,還有刺激骨髓造血小板的艾曲波帕。「異體血幹細胞移植」乃另一選擇,尤其適合年輕患者。(本欄隔周五刊登)

撰文: 梁憲孫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醫生
欄名: 醫晴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