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冰島絕色藍湖非天然美景

發佈時間: 2021/07/16

冰島絕色藍湖非天然美景

有些地方可以一去,有些地方不必去,但有些地方則一定要去。冰島Blue Lagoon(藍湖又稱藍潟湖)是其一,她被《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世界25大奇迹」之一。

Blue Lagoon(藍湖又稱藍潟湖),世界最大露天溫泉,冰島最具吸引力的景點。距離首都雷克雅未克車程約50分鐘,我是開車過去的,而且要早點上網訂位,因為差不多每個到冰島旅遊的人都一定會到訪。況且從機場過去有巴士,車程20分鐘,很多遊客一下飛機就先去朝聖,又或離開冰島前必去朝拜。

門票不貴,約7,000克朗(折合430港元),包括入場費、一次泥槳面膜、毛巾和一杯飲品。當然,也有其他選擇,例如做spa等。

牛奶般的藍色湖水正是藍湖的亮點,把火山地熱的真性情發揮得淋漓盡致。冰島地熱資源豐富,可利用高燙溫泉水發電,1976年Svartsengi地熱發電廠啟用,把已發電降了溫的泉水排到這塊火山熔岩低窪地,逐漸變成人工湖泊。冰島人有來此浸泡,敷上火山泥後發現對皮膚病有療效,於是擴大發展,演化成今日馳名世界的藍湖溫泉。

溫泉水乃鹹水,溫度37℃至39℃,而發電廠因不斷注入新泉水發電,於是平均每40小時左右所有溫泉水便會換了一次。溫泉水來自2,000米深的海底,水從地底穿過多孔多隙火山熔岩至冒出地表的漫長過程中,經過複雜而連串的鹹淡水和岩礦氧化的過程,特別蘊含的礦物元素對身體特別好。

身處北方極境,浸泡在露天的藍白色溫泉中,看着周圍磅礴的火山風景,感受自是不同。旅客可泡浸游泳又可臉敷面膜,亦可用岸邊準備的火山泥全身覆蓋,享受天然Spa。大廳內有餐飲,一張門票就可以在這裏待上一天。

藍湖不是天然而來,卻具天然景致;她的美艷,原是偶然,身在其中,有天人合一之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