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一都三縣閉門作賽

發佈時間: 2021/07/16

東奧一都三縣閉門作賽

東京疫情反覆,日本政府於7月7日晚宣布東京都再發出「緊急事態宣言」,為期一個月,希望市民避免外出。7月8日晚,政府、東京都和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達成共識,決定東京都、琦玉、千葉、神奈縣,一都三縣的會場將會在無觀眾的情況下進行比賽。

本來日本政府跟奧委會一直商討場館可否有限度地容納觀眾。醫療團體、專家都建議奧運會場最多只可容納5,000人,日本政府則力排眾議,認為可以開放給1萬名觀眾入場。但東京疫情一直沒有好轉,最終須閉門作賽。奧委會曾預計,在零觀眾的情況下,日本政府最少損失900億日圓(約67億港元)。

日本人已經受夠疫情的煎熬,在緊急事態宣言政策下,政府對食肆有不少規定,例如餐廳只能營業至晚上8時,但許多專做晚市的餐廳不聽政府勸喻,有些暗地裏營業到凌晨。

半年來,日本政府對疫情苦無對策,為阻止人群聚集,曾圍封列車站外的吸煙區,禁止在公園內飲酒,5月底更一度限制食肆提供酒精飲品。疫情最嚴重時,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曾建議減少列車的班次,及提早結束鐵路服務時間,但最後都沒有實行。

日本沒限聚令也沒口罩令,年輕人亦忍受不了種種的防疫措施,涉谷、新宿人頭處處,完全感受不到東京疫情嚴峻的氣氛。過往疫情最嚴重的年齡層是長者,現已轉移到20至30歲的年輕人。

日本人對奧運冷感,甚至痛恨奧運拖累日本經濟;他們已經不在乎奧運有沒有觀眾,東奧跟市民的世界就像平行時空。現今的日本國民,只希望快點接種疫苗,回復昔日的正常生活。(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震海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