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山藥健脾開胃

發佈時間: 2021/07/19

山藥健脾開胃

最近積極為日常膳食添加涼拌菜式。因為天氣實在太炎熱,家人都自然地多飲了冷飲,也多吃了辛辣及煎炸物,胃口隨之變差。要改善胃口,最主要是健脾胃,而不是靠更多的辛辣或濃味。脾胃好自然有胃口,吸收能力都會提升,從而提升免疫力。每當想到健脾胃的食材,必會想起又便宜又美味的山藥。

山藥乾品稱為淮山或淮山藥,日本稱為長芋(Nagaimo),其實都是薯蕷科,是塊莖的位置。山藥是價錢不貴的養生食材,能溫和平補。明朝李時珍草本學巨著《本草綱目》記載︰山藥能「益腎氣,健脾胃,止洩痢,化痰涎,潤皮毛」,即除了一般認為山藥益氣補腎健脾胃,更有滋潤皮膚及毛髮的作用。

平時我們煮食用的多是新鮮山藥或近年引入的豆狀山藥,即淮山豆(又叫野山豆)。

淮山豆與山藥的分別是,它並不如一般山藥深埋於地下,淮山豆是細細粒生長在樹上,並可以連皮煮熟來食用。

乾品淮山屬中藥材的一種,通常是乾身一片片白色或微黃色。白色淮山是經過硫磺熏製,目的是漂白、防腐及防蟲等,所以應盡量選購不經硫磺熏製的中藥材會較安心。但二氧化硫是水溶性的,如不太清楚中藥曾否經過硫磺熏製,使用前可先沖洗、浸泡,去除部分二氧化硫,以減輕其對身體的負擔或影響。(山藥二之一)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