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移民潮無阻樓價升?

發佈時間: 2021/07/19

移民潮無阻樓價升?

大約一年前,我在本欄寫過一篇題為《樓市拉鋸戰》的文章,當時的背景是,港股在新經濟股帶動下,從3月份的低位大幅反彈,恒生指數節節上升;但另一邊廂,樓市卻給人山雨欲來的感覺,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肆虐,各行各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失業率高企,樓價自然有下跌壓力。

當時我提到一位姊妹Wendy,她一直想留在香港退休。但中央政府在港實施《香港國安法》後,令她感到不安。她不想香港變成另一個中國城市,希望香港仍然保留過去的特色和核心價值。

當時她開始部署賣樓,但有一段時間,樓市出現拉鋸戰。由於她也未決定是否移民,所以也不是要馬上把物業賣掉,所以不太願意減價。由於當時疫情反覆,她的物業有一段時間無人問津。

誰不知,今年開始後,樓市已經擺脫悶局,樓價反覆上升,她也成功放售了自住物業,但仍保留兩個收租物業。她決定和丈夫提早移民英國,看看是否適應當地的環境。

疫苗面世釋放積壓購買力

「嗯,我開始認同,香港的樓市確實有剛性需求,因為疫情只對樓市造成短暫影響。隨着疫苗面世,疫情受控,積壓了的購買力便馬上湧出來,妳看近期的一手樓搶購潮便知道。我可以告訴妳,我最後的成交價還比我當初的叫價高了幾個巴仙呢!」Wendy在我們的歡送宴中,告訴我她的賣樓經過。

「對,香港的樓市真的不可以小覷。我記得,我當時說過,樓價短期內是不會大跌的,因為樓市沒有炒風,而持有物業者,大多都是實力派。因此,樓市可能要拉鋸一段時間,看誰的『定力』夠強!現在回看,原來這個『拉鋸期』只是幾個月而已。明顯地,剛性需求者的『定力』和『實力』,都較妳們這些移民者強呢!」我回想起當日的說話,告訴Wendy我的感受。

「嗯,但我記得妳說過,中長綫來說,樓價向下的機會仍然大一點,因為經濟確實轉差,加上有不少人想移民!據我的觀察,今個暑假真的掀起了第一次的移民潮了,我自己也參加過2、3次這類的歡送宴,而這次就輪到我了。妳要不要修正妳對樓市的看法?」Wendy半開玩笑地對我說。

內地買家或在下半年重臨

「可能要呢!我也有幾個朋友在今個暑假移民,她們也賣了手上的物業,但樓價確實硬淨,絲毫沒有一點壓力,不經不覺,樓價幾乎已經創新高了。」我告訴Wendy我身邊朋友的情況。

「是的,難道真的有太多資金流入香港的樓市?」

「可能是,而隨着下半年有望通關,內地買家可能接力成為本地樓市的另一股購買力呢!」

「所以,我最後也沒有完全賣掉香港的物業,一來我們真的不知道是否適應外國的生活,因為這個時候才在外國建立另一個社交圈子,以及融入當地的文化,我也有點擔心;另一方面,保留兩個收租物業,也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因為一方面仍然可以享受樓價的升幅,另方面如果有需要回流,也會有着落呢!」我相信,Wendy的心態也反映不少土生土長港人的情況,既捨不得香港的朋友和投資環境,但又不滿現在的政治生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