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曬傷點算好?兩招可紓緩

發佈時間: 2021/07/20

曬傷點算好?兩招可紓緩

天氣熱辣辣,進行戶外活動時很容易曬傷皮膚。余先生說︰「醫師,我的皮膚出現紅腫熱痛、有水疱,點算好?」原來他跟朋友到海邊釣魚,在烈日高空下玩樂了半天後,皮膚就變成這樣。

經過檢查後,我發現他的臉部、頸項、手臂等多處皮膚出現紅斑,輕觸會有灼熱、刺痛感,為「日曬傷」的表現。臨床上,日曬傷又稱曬斑、日光紅斑、日光皮炎,屬於一種由於受到日光中的紫外綫過度照射而引起的急性損傷性炎症反應。

曬傷的症狀是怎樣的?日曬後4至6小時會出現皮損,個別體質還可在照射後數分鐘內長出紅斑。至12至24小時後達到高峰,表現為出現邊界清楚的紅斑、水腫,嚴重者出現水疱,疱液呈淡黃色。自覺症狀先有局部搔癢或灼熱感,後有灼痛或刺痛,衣物摩擦後更嚴重。如皮損範圍廣闊,伴有發熱、心悸、頭痛、噁心、嘔吐甚至休克等症狀。

我的臨床經驗發現,皮膚較白淨或平日缺乏日曬的人,突然走到戶外在艷陽下暴曬,相對容易被曬傷。

治療方面,在中醫學上,如辨證為外感毒熱、灼傷肌膚,應服用具有解毒清熱、涼血消斑功效的方藥。患者的體質有明顯濕熱內蘊,兼感毒邪,宜通過服用具有除濕解毒、清熱涼血功效的方藥,紓緩症狀及加快痊癒。

不想飽受曬傷之苦的話,請記住以下兩招︰

一、局部冷濕敷︰將冰冷的牛奶稀釋(牛奶和水比例為10︰1),濕敷在曬傷的皮膚上,可起到明顯緩解作用,每2至3小時濕敷30分鐘,直至急性炎症消退。曬後數小時內亦可用蘆薈塗抹皮膚,增加皮膚的水份,緩減曬傷後的不適。

二、做好防曬工夫︰不要經常「宅」在家中,適量參與戶外活動,增加皮膚對日曬的耐受性。但要注意,避免在中午光照最強烈的時間外出活動,或外出時應做好防曬措施,如撑傘、戴帽子、穿着長袖衣服、外塗防曬霜等。

臨床小貼士︰綠豆50克、鮮荷葉一両,煮水服用,可以清熱利濕,但體質虛寒、脾胃虛弱者慎用。進食任何食療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