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逛書展喜見戲劇書

發佈時間: 2021/07/20

逛書展喜見戲劇書

今天,停辦了一年的書展又告完結。年度盛事,怎忙也抽空前往逛逛,除了支持今年出新書的朋友,也要力撑一直在出版界努力不懈的工作者,在今時今日的環境與氣氛仍舊堅持初心,繼續找尋出路,為行業竭盡所能,這份毅力是值得敬重的。

戲劇書從來不是書展的主角,甚至連配角也稱不上,過往能找到的都是一些經典劇本書籍,不過今年有些特別,我竟然找到兩本有關戲劇的新書出版,而且還是本地出品,實在令人振奮。

一本是由本土孕育的劇作家,張飛帆編寫的音樂劇本作品《一水南天》,此劇去年在疫情下,經常在封閉劇院的罅隙縫中上演,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港台亦拍攝了現場演出並播放。這書除收錄了劇本之外,還附上全劇歌詞,娓娓道出香港米業的興衰,與上一代努力打拼為吃一口飯的勵志經歷,香港人看了必有同感。

另一本是涂小蝶編著的《戲劇大師--鍾景輝的戲劇藝術之理論及教學篇》,這是為King Sir編著的《戲劇大師》「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主要記錄King Sir由學習戲劇知識到教學及培育人才的經歷,資料巨細無遺,一代戲劇巨人如何誕生,看畢總令人熱血沸騰,得告訴自己在本行要再拼命努力才不枉此生。兩本書都值得你擁有。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