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重債難解

發佈時間: 2021/07/20

重債難解

康︰上周人行降準被市場視為一個利好訊號,不過大家似乎忽略了人行降準的背後,隱藏着中國企業今年上半年的債務違約金額高達625.9億元(人民幣,下同),而這數字亦是歷史新高,當中25家企業出現債券違約情況,而最令人憂慮是當中逾一半為國企,違約金額達366.5億元,這比去年僅19家違約增加了6家,同時亦令市場憂慮國企違約比例增加,可能反映中央不再為國企債務提供擔保。

陸︰因此昨日中國恒大(03333)被傳出在內地遭廣發銀行申請凍結宜興市恒譽置業有限公司、恒大地產集團有限公司銀行存款1.32億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財產,消息雖對恒大股價帶來壓力,但其實市場亦不會太意外,因為中央似乎不一定拯救重債企業。

康︰上半年如此多企業出現債務違約,現在加上中國恒大的問題,外資信心難免受影響,故此如何穩定香港市場可籌集海外資金的渠道,似乎是中央必須考慮的問題,或者這亦是為何上周有消息指,中國計劃讓準備在香港IPO的公司可免於申請網絡安全監管機構批准的原因,這亦反映中國仍希望繼續支持香港這個金融中心,在中美關係仍處於冰點時,香港反而可以受惠。

陸︰以現時情況分析,重債企業的投資者要小心,同時大家亦不要幻想阿里巴巴(09988)及騰訊(00700)的股價可重上歷史高位,至少未來兩年的機會應不大。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