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愛情裏的煤氣燈效應

發佈時間: 2021/07/20

愛情裏的煤氣燈效應

「明明證據確鑿,他為甚麼還能死口不認?」被出軌男友弄得神經兮兮的女子說。「或許是我太多疑吧,我對他那麼沒信心,難怪他會失望的。」

明明是對方不對,竟然懷疑自己,甚至達至「他可能比我更懂得愛」的自貶結論,這讓我想起一個心理學名詞「煤氣燈效應」。

40年代有一部黑白電影叫《煤氣燈下》,故事中的丈夫故意讓家裏的煤氣燈慢慢變暗,妻子一再要求丈夫確認燈光暗了,但他一直堅持燈光沒變,「是你瘋了」,「都是你的幻想」,最後妻子真的陷入瘋狂,而他就可以送走她,並取得她的財產。

這種心理操控者有6個行為模式,不妨留意身邊有否這樣的人︰一、隱瞞信息。即使被揭穿都不會羞恥,反而把責任歸咎於揭發的人;二、反擊信息。像是「這完全是你胡思亂想」、「你只是在做夢」;三、冷處理信息。不解釋、不答辯、不當一回事;四、經常以玩笑的形式進行口頭虐待。他會說:「你再這樣就不愛你了。」但轉頭又擁着你說︰「跟你說笑的。」五、阻截你與外界的聯繫,叫你不要和別人討論你們之間的事;六、貶抑你的價值,試着改變你,如思維模式、衣着、信仰,如果你不遵守,他會說成是你不夠好,才不值得被愛。

他一邊無視你,踐踏你的自尊,另一邊廂又對你照顧有加,不經不覺中,你開始理想化對方,接受被對方定義現實,你對情感的要求,降低成「只要說得通就好了」。

其實,單是跟這樣的人爭辯也會傷了自己的元氣,使自己情思混亂,最安全的方法,是識別出操縱的手段就抽身,遠離使用煤氣燈效應的人,漸漸回歸自己對世界本來的定義。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