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脫貧達標

發佈時間: 2021/07/21

脫貧達標

今年7月初迎來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紀念。正式建黨的日子雖有不同說法,但一般都把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標誌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1941中共中央(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正式將建黨慶祝日期定為每年的7月1日,直到現在。

在1921至2021這100年內,中國經歷了軍閥對峙、日本侵華、內戰等不和平、不安穩的動盪驚世時刻,大部分時間老百姓的生活都非常艱苦,令抗貧與扶貧一直是這百年內不同政府的重要施政目標之一。

習近平總書記在百年黨慶的講話中,提到中國已成功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功解決了絕對貧困的問題。內地有14億龐大人口,能做出這個成績絕不容易。能令老百姓生活素質改善,是每個為民而治的政府應該有的終極目標。

「小康社會」的概念,最先由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在1979年接見外賓時所提出的社會經濟發展構想。時值改革開放的開始,國家經濟百廢待興,但改革開放經過40年後,國家的經濟已非吳下阿蒙。「小康」一詞最早見於《詩經‧大雅‧民勞》中的「民亦勞止,汔可小康」,就是溫飽及安逸的生活狀態。從2013年到現在,中央的扶貧行動把接近一億的國民生活,改善到超過官方的每年人民幣4,000元的貧窮綫。

成功脫貧!是人民的幸福。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