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發炎可致面癱 眼皮狂跳恐患半面痙攣

發佈時間: 2021/07/21

神經發炎可致面癱 眼皮狂跳恐患半面痙攣

社會講究「顏值」,當面部出現異常情況,難免令人擔心。有腦神經科專科醫生指出,面部神經健康與此息息相關,若面部神經發炎或會導致貝爾氏面癱;若面部神經受異常刺激,例如血管畸形壓迫,或誘發半面痙攣,出現眼皮和嘴角同時跳動。因未有證據顯示新冠疫苗會增加復發機會,故康復者仍可安心接種。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袁孟豪表示,一般眼皮跳多由肌肉問題引起,好發於上、下眼瞼位置,成因多與壓力、睡眠不足等有關,嚴重者需1個月才能痊癒:「若眼皮、嘴角同時不由自主抽動,或意味面神經受異常刺激。」

袁醫生解釋,若面神經與血管過近,血管動脈或會刺激神經綫,致半面痙攣:「多數是半邊面出事,曾經有患者跳了一段時間才發現是血管畸形或動脈瘤引致。」

近期因新冠疫苗接種而備受關注的貝爾氏面癱,亦與面神經相關。袁醫生說:「與眼皮跳恰好相反,面癱多因神經綫發炎致肌肉乏力,無法郁動。」他續指,面癱患者在康復過程中,會因肌肉逐漸恢復活力,偶有眼皮跳出現。「現時貝爾氏面癱成因未明,但患糖尿病和最近曾感染過濾性病毒,均是風險因素。」

治療方面,半面痙攣者可注射肉毒桿菌,或以手術移開壓迫神經綫的血管;面癱者則需服用類固醇。

康復者可接種疫苗

對於接種新冠疫苗會否增加面癱的復發機會,袁醫生指現時並無證據顯示面癱康復者在接種疫苗後,會更易復發:「半面痙孿成因在於神經綫太活躍,理論上與接種疫苗可能出現的副作用亦無關係。」

記者︰脫芷晴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