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政策風險 充斥市場

發佈時間: 2021/07/21

政策風險 充斥市場

今年雖然5窮月不窮、6絕月不絕,但7月卻危機四伏,不但沒有出現所謂「7翻身」現象,港股更飽受政策風險拖累,恒指7月迄今已下跌不少。

若論各種不同類型投資風險,筆者認為一般投資者最難以應付的風險可算是政策風險,皆因政策風險幾近無從規避,投資者可選擇的應對策略不多。投資者除了選擇短暫離場之外,便只可透過分散投資於不同類型資產,來減低政策風險所帶來的市場價格波動。

另一邊廂,近期美股亦同樣受到政策風險困擾。早前美國公布了6月美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年率為5.4%,較市場預期高,導致愈來愈多美股投資者討論Tapering(即美國聯儲局逐漸縮減買債規模)問題,市場憂慮美國聯儲局為了遏抑通脹而改變寬鬆貨幣政策,加快落實「縮表」,繼以加息。

近日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持續下跌,跌至貼近1.2%,反映資金正流入債市,似乎投資者策略正由「在險」轉為「避險」。

股民暫不宜過分進取

過去數月,美股3大指數以「矮仔上樓梯」形式破頂,欠缺爆發力,技術走勢一般。反之,羅素2000指數(Russell 2000 Index)踏入7月走勢明顯向下,周一曾低見2107點,如以6月25日收市2334點始計,累計跌幅近10%。羅素2000指數是美國小型股的重要指數,在過往多次美國股災發生前,該指數起了前瞻性指標作用。

綜合上述各點,股民現時不宜過分進取。說真的,7月股市翻不翻身尚算小事,但假若投資者輸掉老本,日後翻不了身便大事不妙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食腦本食過世》作者 https://mewe.com/p/moneytalk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