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香檳王與傲雲

發佈時間: 2021/07/22

香檳王與傲雲

MHD的品牌經理Karen Chan約在置地文華的Amber品酒,喝的都是她主理的品牌,包括香檳王Dom Pérignon,及來自中國香格里拉的Ao Yun傲雲。

喝Dom Pérignon當然少不免聊到占士邦。原來Karen的邦片旅程由第五代占士邦Pierce Brosnan才開始,所以她從來不知Dom Pérignon曾在邦片中出現。其實Dom由1962年第一套邦片中開始現身,直至1977年,總共在8套邦片中出現過,它在邦片中的功能主要是配襯高貴的餐飲場面,有時候邦會用它來取悅邦女郎,也試過被隨手用來作武器使用!

這天先喝了Dom Pérignon 2010,這是香檳區史上最艱難的年份,能出年份香檳的酒廠寥寥可數,原因是這年的8月15及16日,2天內差不多下了等於2個月的雨量,很多香檳廠都束手無策,提早摘怕未熟,延遲摘必然有腐霉的風險,唯獨Dom的掌舵人Vincent Chaperon決意豪賭一鋪,將Pinot Noir的正常採摘日子推遲3星期,結果保留了20%完美的Pinot Noir。換言之,放棄了其餘80%!這酒特別之處,是入口時的泡沫充滿彈性韌力,像在吃綿綿的檸檬慕絲,妙也!

當天另一主角是傲雲2017。這個由LVMH打造的莊園,位於雲南省西北部的德欽縣,在梅里雪山腳的4片田:阿東、西當、斯農和朔日,海拔介乎2,200米至2,600米之間。記得我之前試過它的2013、14及15年,這次再試,發覺進步非常大,它的香氣有種懾人魅力,濃密的果香中隱約透現像炭烤蘑菇般的煙熏氣息,在味蕾上濃稠與軟滑兼而有之,餘韻盛載着連綿不絕的果香,令人回味不已!Karen透露傲雲正計劃推出4款來自單一葡萄田的出品,十分期待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