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6900萬美元的網上藝術品

發佈時間: 2021/07/22

6900萬美元的網上藝術品

最近藝術界風起雲湧,「數碼藝術品」不斷以天價成交,震驚全球。幾個月前,「數碼藝術家」Beeple(原名Mike Winkelmann)首先創造歷史,其網上作品《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以NFT(non-fungible token)形式,在佳士得拍賣行以破紀錄的6,900萬美元成交。

「這些作品左看右看都只是Jpeg檔案,為何有人花這麼多錢買一個電腦檔案?」我請教科技界專家朋友A君。

「當然是為了投資。付出6,900萬美元的買家,用加密貨幣『以太幣』(Ether)交易呢。」他說。

這位只有32歲的買家,是印度裔新加坡人Vignesh Sundaresan。他可以付出天文數字的以太幣,卻沒有「真實世界」的資產,例如房屋、汽車等,聲稱自己的網上投資公司是全球最大NFT基金。

那麼,以「加密貨幣」投資「NFT藝術品」,沒有現金、沒有實體作品,看得到但摸不到,整件事只在網上世界發生,這些到底是否真實交易?

「當然真實!」A君大笑說︰「別以為加密貨幣是虛無縹緲的東西,它可以換成真正的美元,現時不斷升值,與炒樓沒有太大分別。」他又忠告投資者︰「當然,投資這些網上藝術品有些『偏門』,比買樓更複雜,如果不熟悉背後理論的人,千萬別瞓身投資,以免損手。」

(網上藝術投資要小心‧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