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減」來襲 突變肥易倦 恐禍及心臟

發佈時間: 2021/07/22

「甲減」來襲 突變肥易倦 恐禍及心臟

女士突然水腫變肥、易攰怕凍,或與患上甲狀腺功能減退(甲減)這種「無聲病」有關。有內分泌及糖尿專科醫生指,甲減患者以女性為主,因病徵不明顯,可能只出現便秘、易肥、易攰、易水腫等問題,故部分人發病逾1、2年才求醫。惟醫生提醒,若忽略甲減,長遠或加劇心臟問題,懷孕者更可能因而影響胎兒智力發展。

除了甲亢外,女士亦要注意甲減。內分泌及糖尿專科醫生丁昭慧指,甲亢和甲減都是免疫系統問題,誤將甲狀腺當成「敵人」攻擊,但甲亢甲減並非「有雞先定蛋先的關係」。「不一定先有甲亢,再有甲減,但治療甲亢時若曾飲含輻射的『碘水』電死甲狀腺,或進行切除甲狀腺手術,有機會因甲狀腺素不足而患甲減。」而甲亢常見於年輕女性,甲減出現機會則會隨年齡增長而增加。

難察覺 不少人現「大頸泡」始知

丁醫生指,觸發甲減成因未明,但女性比男性高6倍機會患病︰「目前風險因素包括壓力、懷孕前後、曾感染不明病毒或細菌,及攝取太多或太少碘,以及有家族病史者較易發病。」

惟因甲減嚴重病徵很少,故不易被察覺。丁醫生指,不少患者直至出現「大頸泡」才求診︰「甲減常見病徵包括易疲勞、易水腫、體重急增、怕凍、便秘、皮膚變乾等,不少病人是求診時,才驚覺自己近1、2年是『怕凍咗』、『難減(體重)咗』。」

雖然病徵輕微,但忽略甲減不顧,亦可能致命。丁醫生指,曾有婆婆在30、40歲時因甲亢接受飲碘水治療,其後一直無覆診,直至30年後突然全身抽搐,才發現因甲減導致體內鉀過低,電解質失衡,送院時已有肺積水︰「此前她只感到胃口差、經常好攰,還以為是年紀大所致;後來服用甲狀腺素補充劑後,身體便回復正常。」

懷孕時患上 恐損胎兒智能發展

另外,甲減或會加劇本身心臟問題,丁醫生指患者常伴隨心跳變慢、心衰竭等,「若長期不理會,或會致命。」

至於生育年齡的婦女,若患上甲減,有機會因甲狀腺分泌激素不足,影響胎兒智能發展,傷害可以是永久性的。丁醫生建議,若直系親屬曾有甲亢或甲減病史,或自身曾患甲亢,在懷孕時都可作簡單體檢,以及早檢測甲狀腺有否出現問題。

記者︰脫芷晴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