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先天性眼皮下垂可造成弱視

發佈時間: 2021/07/22

先天性眼皮下垂可造成弱視

隨着年紀漸長,皮膚會變得鬆弛,身體機能也會變差,眼部周邊的肌肉也會因老化而令眼皮變得累贅,因此老年人經常會有眼皮下垂的問題。

眼皮下垂可以只是影響外觀,給予人一種沒精打采的感覺,但也可能會遮蔽視力,影響日常生活,假如是先天性眼皮下垂的小孩,甚至可以造成弱視。

眼皮下垂是指上眼瞼肌肉的功能異常,使上眼瞼部分不能向上提起。從醫學角度來看,當眼珠位置被眼瞼覆蓋多於1mm,或兩邊眼睛的高度相差超過2mm,就會界定為眼瞼下垂。

•先天性眼皮下垂通常在出生時已經發生,並有遺傳的可能性;由於眼皮的提瞼肌發育不全,影響上眼瞼提起的能力。當長時間遮蔽幼兒的中央視軸,會造成頭部姿勢異常(頭向後仰,下巴抬起)的頭頸問題。甚至會增加弱視風險,對視力與腦部發展構成影響。

•後天性眼皮下垂的成因很多,包括因老化組織鬆弛無力,腱膜衰老滑脫,長期帶隱形眼鏡、腦部腫瘤、神經問題、重肌無力症、眼外傷或曾接受眼科手術等,均有機會導致眼皮下垂。

若眼皮下垂造成生活上的影響,特別是先天性的病人,應考慮以手術方式作出治療。如果提瞼肌功能正常,透過手術切除部分組織,並與附近的組織重新接合,加強向上提升的功能。

提瞼肌功能異常者,則可利用前額懸吊術(Sling),於眼眉上位置開3個小孔,利用自身筋膜、縫線或矽膠管,將提瞼肌與前額肌接駁,透過前額肌的力量幫助眼皮提升。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