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的愛

發佈時間: 2021/07/22

純粹的愛

最近《大叔的愛》劇集引起大量討論。除了賞心悅目的演員們和他們真摯有趣的演出外,亦欣賞這套劇集不經意地帶出的尊重及平等的信息。

愛情是跨越性別和年齡的。年紀相近的男男配、成熟女和年輕男配或成熟男和年輕男配,他們的生活就像你和我般平常,會吃飯、逛街、拍照,也會在關係中面對溝通、對彼此的期望和步伐不一等等的問題。超越外在身體的表徵,其實內裏大家都純粹地追求愛。

欣賞劇集裏其他角色對故事主角關係的反應。我可以感受到的是,他們純粹為兩個人的聯繫而高興,少了社會規範,少了否定,亦沒有負面眼光的情節。

在我的日常應診中,曾見過不少以關心之名而將自己的意願套用在對方身上的案例,現實中不少人都積累了大量負面情緒。

最後,劇集亦帶出覺察情緒及為自己情緒負責的重要性。田田在對情感懵懂之際就作出結婚的決定,差點抱憾。大叔向妻子坦誠地表達真正的自己,邁向「關係不再但關愛還在」的精神境界,實在不易。

期望多元化的關係模式能更獲得尊重和接納!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