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預
宜預

牢獄生活帶來人生轉機

發佈時間: 2021/07/23

牢獄生活帶來人生轉機

想起媽媽當年一周三次風雨不改去探監,中意混血的陽光男孩Rizzy既感恩又歉疚。

27歲的Rizzy是徒手健身教練,也經營意大利食品網店,還在公餘籌辦活動,捐書、寫信給在囚人士,並幫助更生人士成為健身教練。這一切都和他6年前的入獄經歷有關。

Rizzy大學在英國修讀飛機工程,2015年畢業後回港,卻因一單爆炸品案而入獄2年。人人思之極恐的牢獄生活,對他來說,卻比頹廢的4年大學帶給他更多啟發和動力。

「沒有選擇,沒有快樂的空間,但我找到想做的事的目的和意義,所以很勤奮地過每一天。」

初嘗被囚滋味,Rizzy無法適應惡劣的監獄環境和複雜的人際關係,為了不虛度光陰,他看書、寫信,更認識了徒手健身,找到值得努力的人生目標。

Rizzy初中時父母離異,直至入獄後才開始反思和父母的關係。因為獄中無人傾訴心事,他最期盼在探訪時間和父母見面。他努力進修,讓母親安心,開設網店來報答父親,在逆境中,他像一夕之間長大,知道了主動溝通的重要、承擔的意義和愛的價值。

「環境不重要,用甚麼心態面對才最重要。」

這幾年Rizzy籌辦「飛鴿傳書」活動,寫信給在囚人士,用彩色卡和簡單文字傳遞關懷,鼓勵他們相信自己,追尋夢想。他還開展「有故事的人」計劃,讓經歷「不同困難」的人,都能加入健身行列,找到新出路。

如果說監獄是一座孤島,那Rizzy的人生從離開孤島後才正式開始;能自由地實踐各種計劃,便是他最大的幸福。Rizzy笑稱擁有意大利人的靈魂,但他身上顯露更多的,卻是新一代香港人的特色︰堅持夢想、努力目標、關懷他人、回饋社會。

獅子山的山道啊,彎彎又繞繞,多少人風雨同路,多少人砥礪前行。

不離不棄,莫失莫忘,只因終點叫做「幸福」。

(編按:《香港故事——幸福的繞道》專欄到此暫告一段落,多謝讀者對本欄的支持。)

撰文: 宜預 《香港故事——幸福的繞道》走過低谷的真實故事,逢周日7:30pm於港台電視31播出。
欄名: 幸福的繞道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