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樊登低風險創業

發佈時間: 2021/07/23

樊登低風險創業

(續上周)樊登本來是一位成功的央視主持人,卻以38歲之齡毅然中年辭職創業。他自言其決定並非冒險,而是「有計算的風險」。他先回大學找到一份教書的工作,並以公餘時間部署創業計劃,進可攻退可守。

樊登發現學生對上課時提到的參考書籍很感興趣,此外,朋友們也總是向酷愛閱讀的他請教有甚麼書值得看。可惜這些人往往在買書後把書扔一旁,總是提不起勁閱讀。樊登覺得︰想看書卻不看書,說不準是個市場的痛點?

既然有市場,那就設計產品吧。樊登的第一個產品是PPT︰每周精讀一本書後製成PPT,再以電郵發送給訂戶,一年收費300元。

有趣之處在此︰樊登發現,這個產品居然真有捧場客,而且還有數百人呢!但問題是大部分人一樣沒看他精心製作的PPT。到底為甚麼?

這就是極多初創團隊犯的毛病︰產品與市場的要求不符,即缺乏product market fit。許多初創因此夭折,但樊登不認輸。他檢討、反省後「優化」其產品,將之逐漸由PPT蛻變成今天的「說書」模式,再通過應用程式推廣出去,終於擊中product market fit的要點,一炮而紅。

如今「樊登讀書」應該是內地「知識付費」最成功的企業之一,樊登本人也成為不折不扣的「帶貨KOL」,經他推廣,一本書輕易賣出數十萬本。據稱截至去年10月,「樊登讀書」已有註冊用戶4,000萬個;而樊登本人則曾在一個3天演講活動中,當場獲酬1億元人民幣。

內地創業一向有「做大做強」的思維,數字有時不好說,反正樊登的「低風險創業」成功了。(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