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為何男人沒晶瑩通透肌膚?

發佈時間: 2021/07/23

為何男人沒晶瑩通透肌膚?

男讀者︰「天氣熱,皮膚好油,用了妹妹的潔膚液,被她罵到狗血淋頭,佢話你嘅潔膚液好難搵嚟買,又成日無貨要慳住用,佢要我買番一樽畀佢。」我︰「多謝你喜歡使用我的產品。溫和潔膚液早已售罄,但下月底會有新貨抵港。」

男讀者︰「我細妺話我男人老狗唔適合用她的護膚品,究竟護膚品是否有男女之分?」我︰「大同小異,主要分別是針對男性荷爾蒙能促進皮脂腺分泌,而女性荷爾蒙剛相反是抑制其分泌,因此男性皮膚比女性較偏向油性。市場上男性護膚品系列、清潔產品種類特別多。其實清潔產品只需要一個,多幾個種類唔代表你會洗得更加乾淨,只要嗰個產品係好,一個就已經足夠洗乾淨。不要把護膚搞得太複雜。」他︰「絕對同意。」

我︰「皮膚表面的皮脂膜是保護皮膚不受外界刺激,但女性皮脂腺不及男性發達,皮脂分泌少的緣故,所以女人較易皮膚敏感啊。而男性的面霜和女性的分別,主要是採用的油分量和質感之差異而已。」

男讀者︰「海灘上看到許多女人的皮膚好晶瑩通透?男人不乏皮膚好的,為何沒那種通透感?」

我︰「皮膚跟女人一樣善變,只要熬夜、失眠或長期緊張壓力,皮膚就會喪失張力,了無生氣。皮膚看起來嬌嫩具彈性是關乎表皮的厚度、色素含量的多少、真皮所含的水份多寡和皮下脂肪都有關。例如皮下脂肪多皮膚富張力和結實,皮膚含水量多和皮脂膜覆蓋在肌膚上,帶來潤澤度和光滑感等等是能產生通透感的因素。

「能看到別人的皮膚具通透感的話,必然是在一個光綫充足的環境下。皮膚的顏色是受陽光照射而由皮膚反射出來的,各人皮膚有差異,因為皮膚所受反射量不同所致。本身膚色愈白的人對各種光綫的反射量愈多。一般女性的皮膚反射率是比男性的高,所以女性膚色看起來比男性較白和透明。」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