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淮山雲苓炒扁豆薯仔瘦肉祛濕湯

發佈時間: 2021/07/23

淮山雲苓炒扁豆薯仔瘦肉祛濕湯

「今天的雨真大。」Rebecca說。

「俗語說打風不成三日雨。」我說。

「可能因下雨關係,近日皮膚痕癢,可能濕疹發作。」她說。

「濕疹的確和濕很有關係。雨天天氣潮濕,若脾胃虛弱,體內的邪更不易排出體外,若在肌表停留,氣血運行不暢便會令人痕癢。血氣不足滋養肌表,皮膚會變得乾燥。」我說。

「應吃些甚麼才好?」她問。

「濕疹是一種病,當然要吃藥。針灸是治療的方法之一。今天會處方一星期中藥給你。飲食方面,皮膚敏感如濕疹、風疹等要特別留意。因為食物從口入,經脾胃處理、消化和吸收,所以食物很容易影響皮膚的狀況。如果敏感病發,食物要選擇健脾為主的,米飯少不了。建議吃粳米,珍珠米就是粳米之一。粳米性平、味甘,入脾、胃經,具補中益氣、平和五臟、止煩渴、止洩、壯筋骨、通血脈等功效。」我說。

「我不愛吃飯,平日都少吃。」她說。

「如果脾胃欠佳,一定要多吃米飯呢。或者粥是另一個選擇。生冷食物要避免。很多時家人都不知道如何在飲食上照顧濕疹患者,其實可以吃些健脾祛濕的食物,如淮山、雲苓和炒扁豆。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功效。雲苓性平、味甘、淡,入心、脾、腎經,能利水滲濕、健脾安神。扁豆性微溫、味甘,入脾、胃經,有健脾、化濕、消暑的作用。現在是打風季節,天氣炎熱時大家都吃喝生冷,容易腹瀉,這時可用炒扁豆,加強健脾止瀉的功效。這些材料再加陳皮和生薑,可加強脾胃功能。如果加入薯仔和紅蘿蔔,就成了時令保健湯水了。要謹記,湯水都是輔助,還要早睡早起,身體氣血足才能排走體內的垃圾。」我說。

「知道,會乖乖吃藥的。」Rebecca說。

材料(4人分量)︰淮山1両、雲苓5錢、炒扁豆1両、薯仔(視乎大小)1-2個、紅蘿蔔1條、生薑2片、陳皮1角、蜜棗2粒、瘦肉半斤。

製法︰1、瘦肉汆水;2、紅蘿蔔、薯仔去皮切塊;3、所有材料(除茯苓),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1小時;4、加入茯苓再煲半小時;5、最後加少許天然鹽。注意︰陳皮不用刮囊。(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