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中醫如何治療癌症

發佈時間: 2021/07/23

中醫如何治療癌症

中醫認為癌症的發生由多種因素影響,首先導致體質內虛、體內蓄毒,加上六淫、七情、不良飲食、疲倦等長期不良刺激,於是產生了「癌毒」。如果人體免疫監察系統不能有效識別和清除癌毒,癌毒便會不受控制地增生、擴散轉移,消耗人體營養,損傷臟腑。

現在癌症仍是複雜難治的,任何單一方法,包括所謂秘方、驗方、單方均難以治癒癌症,涵蓋中西醫的多學科綜合治療仍是癌症治療的明智選擇。

中醫治療癌症的原則是,治病與救人並重,以及局部治療與整體調理配合。在中醫整體治療前,需要西醫診斷,以明確癌症病理類型,發生部位範圍(分期),以評估患者的整體功能狀態。

首先我們幫助患者調節心理、調理體質和脾胃。通過這三種調理模式,積極提升人體免疫功能,增強抗癌力,改善生存質量。然後再通過攻癌(針對癌症原發灶及轉移灶)、解毒(針對癌毒導致的人體慢性中毒)和排毒(讓人體內的癌毒、痰毒、瘀毒排出體外)。具體治療措施包括針藥結合(中藥內服和針灸)、內外結合(中藥內服和中藥膏外敷穴位)、藥食結合(藥物治療和飲食調養),以及調心調體結合。

其中調心是治療的前提,目的是讓病人認識其所患疾病及治療方面的知識,減除恐懼及焦慮,令病人積極配合治療。調理脾胃是治療的重要內容及抗癌的基礎,中醫講「脾胃為後天之本」、「有胃氣則生」,就是強調調理脾胃的重要性。所有治療最終都需要人體發揮作用,癌症不是一般疾病,單純的調理很難控制癌症。因此通過以上的治療模式,方可達致最佳效果。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