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珍貴的紀錄

發佈時間: 2021/07/23

珍貴的紀錄

人生匆匆幾十載,都希望能夠為自己做過的事留下一個紀錄,回味重溫。作家可以寫書,畫家可以有作畫,電影導演可以拍片……就算沒有甚麼專業,也可以有照片或影片留念。

有幸做過不少的舞台劇,有宣傳單張、劇照,也有演出的錄像紀錄,工作上有很多珍貴片段及回憶。舞台劇的可貴之處是其現場感,稍縱即逝,一個演出完結就算重溫錄影,那種感覺跟在劇院內交流仍是很不同,每個演出的生命極其短暫。

受疫情影響,逼劇界想盡辦法繼續下去,其中一個方法是用拍攝方式,但如何在拍攝中又不失舞台感覺,成為獨有的呈現方式,對演員對觀眾也是新鮮體驗。用了兩個月時間做後期製作的《再遇・瑪麗皇后》,上星期在戲院播放一場,觀眾不約而同說,以往在劇院很難仔細看到演員表情,現於大銀幕下,演員的眼神及一顰一笑都表露無遺,有觀眾更表示就算透過手機觀賞,依然十分感動落淚。難得可以有這個珍貴紀錄,實在感恩。直至8月1日,大家仍然可以在網上欣賞。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